左轉彎待放區試行兩月餘,路口通行率有所提高
  轉彎待放區試行兩月餘,有車主未完全適應
  文/羊城晚報記者 餘寶珠
  圖/羊城晚報記者 王俊偉
  自9月下旬東莞交警在東縱路東華醫院路口試行左轉彎待放區以來已有兩月餘,該路口通行效率明顯提高。但記者現場觀察發現,仍有少部分車主“蒙查查”找不著北,左轉紅燈亮不敢進待放區,進了待放區後紅燈亮起又不敢離開路口,導致堵路製造新擁堵。羊城晚報記者11月27日從東莞交警部門瞭解到,左轉彎待放區目前正在試行階段,何時向城區其他路口推廣尚無時間表。
  路口通行率提升
  在東縱路東華醫院路口紅綠燈處,左轉彎已顯示為紅燈,但左轉彎道上的車輛並沒有直接停在停止線上,而是直接“闖紅燈”前行至前面的左轉彎等待區。記者瞭解到,為的是讓更多左轉車輛迅速通行,東莞2個月前在該路口率先試行左轉彎等待區。而選擇東縱路東華醫院路口作為試點,是因為該路口車流量巨大且左轉彎需求量大,是東莞最擁堵的路口之一,同時該路口寬度較大,有空間設立左轉待放區。
  根據左轉彎待放區的規則,直行綠燈亮起時,左轉方向是紅燈。此時,左轉車輛必須大膽“闖紅燈”,越過停止線及斑馬線進入左轉待放區等待,當左轉綠燈亮起後才左轉。交警部門介紹,這相當於左轉信號燈多了10多秒鐘,能大幅提升該路口的通行率,讓左轉車輛少等幾個紅燈。
  全市推廣看效果
  “紅燈時,不是停在停止線上不敢動就是待在待放區里不敢走”,幾乎每天都要通過該路口的車主劉先生告訴記者,一些車主不熟悉不適應該路口的試點規則,反而更容易給道路添堵。記者在該路口走訪時也看到,紅燈時直接通行進入待放區等待,偶有車輛看到紅燈直接停在停止線上,要後面的車輛猛按喇叭提醒後才猶豫著龜速前行。
  “我當時就停在路口不敢動了,紅燈變綠了才走的”,有車主告訴記者,自己前幾日駕駛到該路口,尾隨其他車輛進待放區後,左轉彎綠燈轉為黃燈自己就不敢走了,硬是把車停在路口中央等到下個綠燈才敢走。
  那麼,如果剛進入左轉彎待放區,左轉燈黃燈亮起,該怎麼辦?東莞交警回覆稱,如果遇到剛進入待放區左轉彎信號燈就變黃的情況,此時已經進入待放區的車輛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儘快左轉彎和掉頭通過路口,尚未進入待放區的車輛就不能再進入待放區。值得註意的是,為了避免車輛被堵在左轉彎待放區內,交警部門將該路口的黃燈時間延長至6秒,這時候,左轉彎待放區的車輛應儘快離開路口。特別要註意的是,千萬不能在直行、左轉彎信號是紅燈的時候進入待放區,這樣就影響了其它方向車輛的正常通行。
  廣大車主還沒有完全適應左轉彎待放區的規則,具體何時在全市推廣尚無時間表。東莞交警表示,設立左轉彎待放區主要是為了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目前正在試行階段,如果效果好的話,會在城區一些路口推廣。編輯:周匯楠  (原標題:莞交通左轉彎待放區實行兩月餘 不敢"闖紅燈"更添新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naunllxe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