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魯木齊9月19日電 (記者 孫亭文)新疆尉犁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葛健19日在烏魯木齊宣佈,尉犁第二屆“羅布泊金秋大漠胡楊”文化藝術節將於10月1日在該縣啟幕,主題為“胡楊黃了,請您來”,時間從10月1日至11月30日。
  屆時,生活在尉犁縣的羅布人民俗傳統祭祀儀式、裝扮祭祀船、擊鼓、鳴鑼、供奉儀式以及體驗“羅布人燒烤生活”等將一一展現。
  當日,第二屆“羅布泊金秋大漠胡楊”文化藝術節新聞發佈會在烏魯木齊舉行。
  據葛健介紹,尉犁又名“羅布淖爾”,源於“羅布泊”而得名,意為“水草豐腴的湖泊”,位於新疆中部。尉犁歷史悠久,是古西域三十六國中的城國渠犁、山國和行國的領地,渠犁為漢初西域綠洲“城國”之一,營盤古墓、興地岩畫、太陽墓群、孔雀河烽燧群、都拉里古城等絲路文化古跡遍佈境內。
  劃獨木舟、食烤魚、講羅布泊方言的羅布人就生長在這裡。羅布人是新疆古老的民族之一,他們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邊,“不種五穀,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魚為食。”其方言也是新疆三大方言之一,其民俗、民歌、故事都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和旅游價值。
  據悉,活動期間,尉犁縣還將啟動“千車萬人游尉犁”、第二屆“羅布泊金秋大漠胡楊文化藝術節”開幕式大型歌舞演出、再現羅布人原始捕魚場景;驚險奇特的“達瓦孜”表演;劃用胡楊樹做成的“卡盆”(獨木舟)比賽等活動。
  葛健稱,尉犁縣正在深入實施“文化塑縣”、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保護,羅布人文化的品牌效應和獨特魅力正在彰顯。
  近年來,尉犁縣已初步形成“一點兩線一帶”的旅游產業發展佈局。即:以旅游小鎮、達西風情街、達西愛國教育基地、博物館等為中心的旅游集散中心;以羅布人村寨景區、塔克拉瑪乾沙漠、胡楊林自然保護區、羅布湖等為主的西線百裡胡楊畫廊;以渠犁烽燧、興地岩畫、營盤古墓、都拉里古城、雅丹大裂谷等為主的東線西域文化搖籃以及塔里木河流域沿途景觀帶。  (原標題:新疆尉犁“十一”黃金周將再現羅布人傳統祭祀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naunllxe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