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郝曉煒)記者日前從市衛生局獲悉,近年來,我市不斷創新村醫進退流轉機制,目前已有368名村醫辦理了退養手續,其退養金最高每人每月645元。近年來,雖然我市不斷加大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村衛生室的基礎設施、醫療設備得到改善,但村醫隊伍年齡偏大等因素仍制約著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2013年,我市在全省首創鄉村醫生退養政策,凡年滿60周歲(女性滿55周歲),且累計服務滿25年(女性滿20年)的村醫退出村醫崗位後,除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外,還給予每人每月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一半的退養金。截至2013年底,我市已有368名村醫辦理了退養手續,退養金最高每月645元,最低每月500元。“卸任”村醫提高了生活保障的同時,我市出台提高村醫待遇政策,對取得鄉村醫生資格、執業助理醫師資格和執業醫師資格的人員實行差別化崗位補助,分別按照每人每月不低於800元、1200元和1800元的標准予以補助。對在崗村醫,比照村委會主任待遇,政府按每人每月30元的標準給予養老保險補助。為減輕醫患糾紛對村醫執業活動的影響,我市還建立了村衛生室醫療責任保險制度,一旦發生醫療事故,保險公司每年最高可賠付25萬元,此外,保險公司還承擔因醫療糾紛致村醫人身傷害的經濟賠償責任,最高10萬元。我市還推出了“村去村來”定向中專學歷村醫免費培養項目,通過公開招錄大學生村醫,為農村培養一批醫學人才。通過對高年資村醫發放補助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完成新老交替,改變村醫隊伍結構,從而提高我市鄉村醫生的服務能力和技術水平。  (原標題:村醫退養金最高6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naunllxe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