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湖公園展出“徵集老琴園物件”成果
  本報訊(記者蔣太旭 通訊員趙琴 喻夢)前日,沙湖公園舉辦“琴園文化徵集成果展”,向7位熱心市民頒發捐贈證書。琴園始建者任桐後人再次向公園方捐贈4幅77年前琴園老照片。
  去年11月,沙湖公園通過本報向社會徵集老琴園物件及影像史料。本次成果展上展出的近百年前老琴園門票、上世紀20年代“武昌琴園景點”老照片,及目前所見到的“老琴園”最後影像等一批珍貴的實物影像史料,均通過本報報道獲得捐贈。
  展覽上,國學大師黃侃上世紀30年代創作的游琴園詩作,引人關註。楹聯專家白雉山說,黃侃詩作的發現,將同譚延闓題寫的“琴園春色”、康有為題寫的楹聯,並稱為“琴園三絕”,是沙湖公園的珍寶。
  據瞭解,目前,譚延闓的字匾與康有為的楹聯已掛於沙湖公園大門。白雉山向園方建議,應儘快將黃侃詩作刻於園內,使之成為公園一景。據悉,這也是目前發現的黃侃唯一一首為武漢景點創作的詩作。
  沙湖公園新琴園人文景區去年試開園,該園以前清官員任桐構築的民國時期老琴園為歷史主線建造。1924年5月,漢劇研究專家、辛亥革命志士揚鐸應任桐之約,同游沙湖琴園,撰寫了著名的《沙湖三唱》。昨日,“三唱”文稿內容在展覽上首次公開。
  昨日,任桐重外孫劉敦昭、劉敦美代表任桐後人,再次向沙湖公園捐贈了4張1937年任氏家人在琴園“渡春橋”等景點的留影老照片。沙湖公園分別向“全國門券收藏第一人”馮達材,我國著名荷花專家“荷花夫婦”王其超、張行言,揚鐸之子揚宗珂,武漢大學歷史學博士劉文祥等7人頒發了捐贈證書。
  沙湖公園負責人葉昌程透露,這些捐贈物非常珍稀,其中老琴園門票已被市文物部門作為文物登記在冊。
  馮達材捐贈的老琴園門票
  記者李永剛 攝  (原標題:專家建議建黃侃詩刻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naunllxe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