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月22日至4月1日, 從北京到阿姆斯特丹、海牙、里昂、巴黎、柏林、杜塞爾多夫、布魯塞爾。
  11天,19615公里。
  習近平的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寫著約90場活動。
  北京時間22日上午9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乘專機從北京出發赴荷蘭,開啟他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核安全峰會與訪歐之旅,這也是中荷建交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
  九位領導人邀請習近平訪問
  習近平此行應荷蘭王國首相呂特邀請赴荷蘭海牙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還應荷蘭王國國王威廉·亞歷山大、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奧朗德、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統高克和總理默克爾、比利時王國國王菲利普邀請對上述四國進行國事訪問,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邀請訪問該組織總部,並應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邀請訪問歐盟總部。
  荷蘭空軍護航 國王夫婦機場迎接
  從北京出發,歷經9小時40分鐘,飛行7800公里,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進入荷蘭領空。荷蘭皇家空軍2架戰機隨即升空,一路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
  當地時間12時3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爾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下舷梯,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馬克西瑪王后熱情迎接。21響禮炮漸次響起。
  威廉·亞歷山大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國元首共同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兩國國歌。習近平在威廉·亞歷山大陪同下檢閱儀仗隊,同外交大臣蒂默曼斯等荷方官員握手問候,並向威廉·亞歷山大介紹中方陪同人員。
  中荷元首將會晤 都是體育愛好者
  隨後三天多時間,習近平的訪荷日程與核安全峰會日程將交叉進行。訪問期間,習近平將會見荷蘭王國第七代君主威廉·亞歷山大國王,會見議會領導人,並同首相呂特舉行會談。雙方將簽署農業、能源、金融、文化等領域多項合作協議,推動中荷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威廉-亞歷山大曾多次訪華,是一位愛好網球、滑雪、登山的“60後”。同樣是超級體育愛好者,中荷兩國元首或許將有不少有趣的共同語言。據新華、中新報道
  釋疑
  “紅地毯、儀仗隊、鳴禮炮”,國事訪問一般開始於這樣的固定儀式。然而,國家元首對他國進行國事訪問的“講究”遠不止這些。前駐匈牙利、荷蘭大使朱祖壽,以及前駐瑞典、新西蘭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陳明明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共同解讀國事訪問中的“外交門道”。
  誰陪同主席出訪? 國事訪問元首夫人會陪同
  本次出訪,除了彭麗媛以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慄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也隨行。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公開報道發現,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已經圓滿結束的五次出訪,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都隨行;彭麗媛隨訪三次,去年9月習近平出訪中亞並出席G20峰會和上合峰會、今年春節赴索契出席冬奧會,她並未隨行。
  陳明明指出,主席出訪一般有兩位必然隨訪:中央辦公廳主任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另外,負責外交工作的國務委員、外交部負責人、商務部負責人一般也會隨訪。在進行國事訪問時,一般元首夫人也會陪同。
  至於其他隨訪人員,“主要根據訪問的性質、宗旨和領域確定隨訪人員”。朱祖壽說,“以這次訪問荷蘭和參加核峰會為例,核安全部門就一定要去。此外,外交部一定要去。參加核安全峰會之後要訪問荷蘭,那麼外交部中與荷蘭相關的司一定會去人。”
  再例如,與歐盟及荷蘭需要發展重要的經貿關係,那麼商務部一定會去。訪問德國、法國、歐盟總部、聯合國組織都是“推動哪個領域,哪個領域的負責人就要去。”朱祖壽強調,不過,這些負責人不見得是全程陪同,一般只是在跟自己相關的一站陪同。
  此外,還有領導人的生活秘書、警衛人員,以及媒體記者等其他隨行人員。
  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名單一般根據領導人的考慮和指示來制定,先由各部委上報名單,外交部確定正式隨訪人員的順序後,再正式報中央批准。“如果主席夫人隨訪,名字會排在陪同人員名單的最前面。”
  接待禮儀有啥講究? 國事訪問必有國宴和簽約
  對於國事訪問,陳明明介紹到,有五個一般都具備的項目,即“歡迎儀式”、“雙邊會談”、“對方舉行的國宴”,“出席雙方簽約儀式”和“參觀訪問”。此外,隨行的元首夫人也會有些單獨的涉及到婦女兒童、醫療等的參觀訪問項目。
  不同於“正式訪問”或“工作訪問”,“國事訪問”不但規格最高,歡迎儀式的場面也最壯大,如鋪設紅地毯、檢閱儀仗隊、演奏國歌、鳴放二十一響禮炮等細節,而且還有必不可少的國宴,完全按外交禮儀安排。
  朱祖壽表示,參觀和會見一些人士沒有明顯的規定,需要雙方進行商定。
  對於其他形式的訪問,各個國家的接待規格不盡相同。不過,一般來說,“在接待禮儀上,講究對等原則,”朱祖壽說,“來訪的是國家元首,那麼被訪問國家的元首就要出面接待,如果是總理,那麼首相就要出來。這次訪問荷蘭,亞歷山大國王就據此出面相迎。”
  值得提出的是,這一次習近平主席的出訪,除了訪問各國以外,還要訪問歐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那麼,訪問組織的接待由誰來負責呢?
  陳明明解釋到,從主席行程中就可以看到,訪問歐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分別是訪問比利時和法國的一部分。一般而言,接待的安排也是由組織所在的國家安排。
  比如,訪問歐盟時,那麼大部分日程是由比利時政府負責,進入歐盟總部這個小的範圍以後,由歐盟總部來安排。
  “在訪問比利時和法國時對兩個總部進行訪問,凸顯對兩個組織的重視。”陳明明說。
  元首會晤談什麼? 元首更傾向談原則立場
  朱祖壽介紹稱,元首會晤相比較政府首腦會晤會更傾向於談及原則和立場,而不是一些具體的事務。
  陳明明則表示,一般來講,兩國元首會晤時會涉及兩大塊內容,一是雙邊關係,二是國際與地區形勢。具體來說,雙邊關係主要包括對以往雙邊關係的回顧和展望,以及具體的政治、經濟往來。國際與地區形勢則主要討論與兩國相關的地區形勢議題以及國際上的熱點問題。
  “有的時候雙方會談如果談不完會在工作午餐上延續,不過,國宴上一般不會談及這些議題。”陳明明說。
  另外,兩國元首會談的內容一般都是兩國提前通過外交渠道商量好的,需要雙方達成共識。
  在正式會晤時,兩國領導人一般也會圍繞雙方議定好的議題來交換意見。“儘管偶爾也會談到議題之外的問題,但一般都不會給對方以‘太意外的題目’。”陳明明說。
  文件都由誰簽署? 兩國新聞公報不需領導人簽字
  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以及外長在訪問和會談過後都可能簽署聯合聲明等外交文件,作為重要的訪問和會談成果的呈現。但這隻是外交文件中的一種形式,事實上,更多的文件是由與議題相關部門來簽署的。
  陳明明表示,成果性的文件在兩國總理之間會比較多。國事訪問時,兩國一般會發表新聞公報,用來展示兩國的態度,但是並不需要領導人簽字。
  “一般來講,兩國政府之間的實際問題都是在總理訪問中解決。主席訪問主要談及原則、共同的精神,一般具體的合作不會談得非常具體。”朱祖壽說,“更多的時候,文件文書是由有關的商務、教育等部門來簽署。簽署的文件一般代表政府、代表國家。”陳明明表示,如果訪問過程中有購買合同,那麼也是由相關部門來簽署的。
  誰來商議訪問細節? 大使館出面談住什麼賓館、見什麼人
  從“來不來訪問”、“什麼級別的訪問”到“具體的訪問細節”,大量的工作都是由使館和中方成立的先遣組來完成。
  “來不來訪問”、“什麼級別的訪問”,大致討論什麼領域的問題和大體的原則,這些內容首先由我國駐他國的使館與他國政府去談。朱祖壽表示,一般的順序是,一方提出議題,對方同意後,再在框架下敲定具體談什麼、日程和活動安排等。
  此外,“去多少人”、“住在哪裡”、“住什麼樣的賓館”,“除了會談之外的系列活動”以及“見一些什麼人”,“這些都是使館去談”,朱祖壽說。這個過程可能很短也可能很長,決定得早,則有充裕的時間準備,如果匆忙就需要在一兩個月內籌備完畢。
  此外,魯培新表示,出訪名單一般提前一個月就需定好,併在禮賓司“打前站”時交給往訪國。
  一般有重大的訪問時,國內都要派先遣組。“在使館工作的成果基礎上,提前一個月,國內派先遣組從接待計劃、安全這些方面去跟對方落實。”朱祖壽表示。 本組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製圖/沙楠
  觀察
  習近平夫婦出訪前48小時
  昨天上午,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登上飛往荷蘭的專機。而前一天晚上,這對夫婦還在釣魚台國賓館養源齋,與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暢談中美交流。兩人離京前的48個小時,相當忙碌。
  習近平的48小時:接見、致信、打電話
  習近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我個人的時間都去哪兒了?當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按照慣例,領導人的重要活動、講話、考察、會見和出訪,官方都會公開報道,此外時間,領導人基本上都在辦公室忙於國事。
  3月20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了14個國家新任駐華大使遞交的國書,其中包括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博卡斯。習近平歡迎外國使節們來華履新,表達對這些國家人民的問候和祝福。
  同一天,澳大利亞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發現疑似馬航失聯客機物件。當晚,習近平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通電話,提出“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此前客機在3月8日失聯後,習近平在得知消息之後立刻作出重要指示,隨後,中國軍方、外交部、交通部等展開持續十幾天的搜救行動。
  21日,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舉行成立30周年慶祝活動。習近平專門致信基金會,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對其成立3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
  彭麗媛的48小時:陪同、參觀、做公益
  彭麗媛出訪前的日程基本上排滿了。3月21日上午,彭麗媛作為東道主,陪同到訪的米歇爾參觀了北師大二附中,觀摩了學校的幾何機器人課、書法課和乒乓球課。彭麗媛還題寫了“厚德載物”當場贈與米歇爾。隨後,彭麗媛還與米歇爾一行參觀了故宮。
  根據媒體報道,當天下午,彭麗媛還抽空前往人民大會堂出席了“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宣傳活動”。在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聘任彭麗媛為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當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在聘任儀式上說,“彭女士,你為中國那些掙扎求生並且努力剋服這些疾病造成的破壞性影響的兒童、孤兒、以及男男女女提供幫助,我們欽佩你為此展現出的奉獻精神,這十分令人信服。”此前的公開報道顯示,彭麗媛多次參加防治結核病的活動。
  21日不論是陪同米歇爾到訪學校,還是在大會堂參加活動,彭麗媛都提前到場。米歇爾9時30分抵達北師大二附中,彭麗媛已在此等候15分鐘;而參加“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宣傳活動”,彭麗媛也提前10分鐘到場。
  夫妻二人出訪前夜與米歇爾祖孫三代暢談
  3月21日晚上,習近平和彭麗媛在釣魚台國賓館養源齋共同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祖孫三代。
  習近平歡迎米歇爾女士偕母親羅賓遜夫人和女兒訪華,請她轉達對奧巴馬總統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還表示,通過雙方努力,中美關係一定會朝著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目標不斷向前發展。會見中,彭麗媛說,中美文化和教育各有特色,可以互學互鑒。這是同一天她兩次提到中美“互學互鑒” ,當天上午在北師大二附中,她也這麼跟米歇爾說。文/本報記者 羅丹陽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naunllxe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