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美國助理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爆粗口批評歐洲聯盟的電話錄音風波尚未平息,一段兩名歐盟官員的“抱怨”對話錄音7日在互聯網上廣泛傳播,為美歐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分歧傳言火上澆油。
  針對美方有關極少數國家才有這種竊聽技術的強烈暗示,俄羅斯官員否認俄政府與錄音風波有關。
  美一直點名羞辱歐盟
  最新曝光的錄音幾天前上傳至互聯網,但到紐蘭粗口錄音事件的第二天即7日才開始廣泛流傳。
  紐蘭在錄音中暗示歐盟在斡旋烏克蘭政治危機過程中“不給力”,甚至對歐盟口出髒話。
  另一段錄音中,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阿什頓的助手海爾加·施密德與歐盟駐烏克蘭大使揚·托姆賓斯基討論與美國在製裁烏克蘭問題上的分歧。
  施密德說,“美國人正在到處跟人說,我們(歐盟)太軟弱,而他們(美國)在製裁問題上更強硬”,但阿什頓事實上“態度一致”,只是希望為製裁做好鋪墊。
  “你應該知道,”施密德在錄音中對托姆賓斯基說,“美國人一直在點名羞辱我們(歐盟),這真的讓我們很困擾。”
  美火速否認美歐分歧
  美國政府一直否認試圖干預烏克蘭國內局勢,卻因紐蘭在錄音中討論烏克蘭反對派主要領導人在未來政府中的角色而陷入尷尬。另一段錄音曝光,更是進一步印證外界傳聞的美歐分歧。
  當被問及兩段錄音是否揭示了美國和歐盟之間的嚴重分歧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7日在記者會上予以否認。
  “我不這麼認為,”普薩基說,“我們正與他們(歐盟)緊密合作。你會在每一刻、每一步乃至每個組成部分都和他們一致?當然不會。事情太複雜。”
  與此同時,普薩基還提及俄羅斯官員在社交網站轉發錄音的事實,強烈暗示俄政府竊聽電話並將內容公開,以分散外界註意力。
  “第一個轉發這段錄音的是俄羅斯人。只有極少數國家有這(竊聽)水平,我希望你們自己來判斷,”普薩基說,“問題是,俄羅斯人希望得到什麼?為什麼搞這種分散註意力的活動?”
  俄否認參與錄音風波
  針對美方暗示,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的助手德米特裡·洛斯庫托夫7日通過微博客網站“推特”發表留言,講述轉發錄音經過,否認俄政府參與其中。
  紐蘭爆粗口的錄音先前被匿名人士上傳至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6日由洛斯庫托夫在“推特”上轉發後迅速成為熱點。
  洛斯庫托夫說,副總理羅戈津6日會見外國領導人期間,“我只是在瀏覽互聯網”,看到一位好友轉給他的錄音,於是點擊轉發。
  洛斯庫托夫說,沒有任何信息顯示俄羅斯政府參與這次錄音風波。他事後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說,事件更可能是受雇佣的烏克蘭不法分子所為。
  過去幾周,來自歐盟和美國的多位政客或官員先後訪問烏克蘭,會晤烏政府官員及反對派,甚至在一些場合表達對反對派的支持,引發外界有關干涉烏克蘭內政的指責。  (原標題:美暗示俄竊聽並公佈電話錄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naunllxe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