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面深化改革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項改革。“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同部門和單位,都要從全局看問題,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
   堅持從大局出發考慮問題,是任何一個地區和任何一位領導都要具備的素質。什麼叫大局?凡是涉及全局的事,涉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涉及國家命運前途的事,就是大局。但是這些年的現狀,讓我們看到有些地區和有些領導幹部並沒有具備從大局出發考慮問題的素養。他們把本地區本部門的利益當成“最大的利益”,甚至當成自己的“政績”,為此不惜以鄰為壑,為此盲目上馬工程,追求短期效益。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徵程中,要特別強調堅持從大局出發考慮問題這一要求。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領域改革和黨的建設改革緊密聯繫、相互交融,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領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牽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難推進下去,即使勉強推進,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同時,各地區各部門既要處理好自己本地區本部門和全國整體利益的關係,也要處理好本地區本部門下,各個局部之間的協調發展,從大局出發考慮局部,把眼前利益納入長遠。
   局部在全局之中,全局由局部構成。道理既淺顯又深刻。落實到工作中,需要善謀大局、總攬全局,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  (原標題:不謀全局者 不足謀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naunllxe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